請問一下,「靜」何價?

Dont Dumb Dorm
May 29, 2021

--

A bus was passing by the chaotic city. Source: Ghost in the shell.

大約早上九點許,吵醒我的不是早早已被我摔壞的鬧鐘,而是樓下附近的地盤,正轟轟烈烈地以鋼鐵與頑石敲擊出一首震攝靈魂的「Requiem」,其調之沈重,其韻之刺耳,不必我多加贅述,久居大城市的你們,必然心領神會!

既然此地不留人,那麼我唯有草草填飽五臟廟,拖扯著疲倦的身軀,遠走他方,尋找一刻的寧靜⋯⋯

大街上,車水馬龍,人聲鼎沸,任你振臂高呼,十步之外的人也聽不到你的呼喚。風,雖吹過了沙漠草原,無邊無際的大海,所向披靡,卻吹不走石屎森林的嘈雜喧囂⋯⋯ 嗚呼哀哉!!敝人只想聽聽清風如何迎面而來,拂拂我的耳朵;聽聽麻雀嘰嘰喳喳說說是非;聽聽白雲如何流過,為這藍海劃出一道道的銀線。

我心灰意冷,灰頭土臉地回去我那所謂的「安樂窩」。一開門,沒想到,那震耳欲聾的「Requiem」早已逃之夭夭,餘下的可是我夢寐以求的寧靜!正當我為這一刻得來不易的死寂而竊竊自喜時,一架龐然大鐵鳥正無情地橫過我屋頂,猛搖著我的窗戶嚎淘大哭;不知何處的鄰家小娃兒正哇哇大叫地刺入我家四壁的牆縫,任我怎樣地塞也塞不止。

我把心一橫,手中緊握著袋中一疊疊的銀票,信步走入百貨公司。我對著櫃檯的收銀小姐,指指空氣,劈口便問:「請問一下,寧靜何價?」

我這不是無所事事,想開開玩笑。但凡在資本社會打滾數十年的人都深諳沒有東西是錢買不到的!可惜,原來這間聲稱搜刮天下奇珍異寶,包羅萬有的百貨公司,只是虛有其表,浪得虛名,連這最基本的必需品也沒有⋯⋯

我拖著疲憊不堪的身軀,站在十字路口上,等著那了了無期的行人交通燈轉往綠燈,看著眼前的現狀,只能如下述般總結:

人人人人人人人人車車人人人人車車人車人人車人人車人人人人車人人車人人車人人人車人人車人人人車車人車人人人車人人人人車人人車車人車車人人車人人車人車車人車車人人人車車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車人車車車車

充斥著「熙來攘往,車水馬龍」的大城市,只管拿起「吵吵鬧鬧」的畫筆狂躁地臨摹 Jackson Pollock狂草的畫作,卻偏偏拋掉留白,容不下「安靜」的空間。

也許,「寧靜」實在太昂貴了。

感謝各位閱讀至此:D

如果喜歡這篇文的話請CLS(comment,like & share),這對我有莫大的幫助!

寫過人類歷史三部曲的Yuval Noah Harari曾感慨過:

我們願意花大錢買名車、吃大餐,卻沒人願意花錢買高質量的資訊……

文以載道不容易,以寫作為生更不容易。

若各位看官手頭上有幾分閒錢,還請多多打賞下小弟,以資寫出更多、更高質量的文章:)

或者,Follow我的Twitter,看我如何以『紅白藍』笑罵畜生~!

--

--

Dont Dumb Dorm

一位白日夢想家。立志以「文」作槳、以「畫」作舟,在這茫茫苦海伐出一道「曾活過」的痕跡。 /歡迎Follow我的Twitter:https://twitter.com/DontDorm 看看我如何以「紅白藍」笑罵畜生